close

說真的原本此事是跟我無關的

但被捲入真的很無奈

最近網路上柴犬的飼主中有人把他的愛柴經醫師認定是CHD所以開刀

所以對某些犬舍的不滿發表在網路上

其實這件事情我早就知道

但是否是真的是CHD我是存在著一些疑問   這些事情我也同那飼主說過

其飼養的方式是需要改變的

但我想這都是提外話

我要說的有兩件事

第一  所謂CHD這種犬髖關結發育不良是下述幾種可能

1. 遺傳基因
2. 不良管理
3. 運動過度
4. 肥胖
5. 鈣補給過剩或時機不當
6. 老年退化

除了第一點外其實都跟飼主飼養的環境與方式有關

例如飼主長期讓愛狗在光滑地板活動  營養補充方式不對  狗隻過於肥胖等等都是

當然老化也是一種,這其實跟人都一樣

我們不會讓自己長期處在光滑地板所以有些家打蠟但就穿拖鞋  營養要適度  不能過於肥胖  不能有王建民般的體中卻只有蔡依林般的細腿  那是撐不住體重的

當然也可能是來自遺傳的可能  若是來自遺傳的方式  那此犬隻不適合繁殖

這就是我的態度

至於要如何真正的判定是否有CHD的情形其實真正嚴謹的態度不是單純聽獸醫的說法  而是要拿去給OFA的組織或作PENNHIPS認證

先確定是否是CHD的情形

然後仔細的審查自我飼養環境與方式

來離清是先天的問題還是後天的問題

這點不是再幫繁殖者說話

而是若您沒弄清楚是您的愛狗是先天的問題還是後天所產生的

那很可能會讓您的狗白白的作治療且問題還會再發生

因為很可能其實你只要適度的減肥其實狗的症狀就可減緩或消失

也可能您的環境與方式不改變 在治療開刀後  仍然骨架沒辦法支撐體重或無法適應光滑地板的問題下  您的狗可能會再次復發

所以我的態度就是要先清楚症狀病名  再弄清楚事情的原因

畢竟事情是要治本而非治標

這才是對狗本身是好與對的事情

這也才是愛狗的主人該有的態度

第二點

這是我對CHD看到一些犬友的態度有關

剛才我講過CHD是個很嚴重的病症(對我來說)

要證明是否是CHD要是很嚴謹的態度

因為這對狗而言是很大的痛苦對飼主也是很大的負擔

但對育種者也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件

若是真正的育犬者若您的狗本身有CHD的情形是不會在作繁殖一事

若下一代若有CHD且非原繁殖者飼養就要請繁殖者與飼主該來共同探討發生的原因  是來自先天基因的因素還是來自後天的因素

但發生此事時雙方的理智溝通是很重要的

而一些同為愛犬的人士若要幫忙也是要站在幫助找出原因的想法

找出原因若是先天的因素那要求繁殖者不得隨意再繁殖此犬或跟其有血統密切的犬隻

但若後天的因素那也要幫忙飼主建立正確的飼養方式

而非如同媒體般的我就是把他當新聞般

若這樣的態度或許一般新飼主也就算了

但若是一些養狗一陣子的老手或一些養過不少狗的朋友那似乎這樣的態度是不夠的

或許說我就是飼主的心態呀

管他的我就是認為那你探討原因只把他當八卦新聞般來那對狗有何好處又對那原飼主有何好處??

所以若把這類的東西要當新聞來探討

我是不能接受除非你願意自認當我口中所說的"霉體"

我很謝謝有犬友找出柴犬有CHD的相關報導 

但大多數是用"可能""疑似"的用字

唯一我能接受的一篇是

http://www.shibas.org/newstand/health.html

其中的一段文字

"

Hip dysplasia occurs with surprising frequency in the Shiba, considering the small size of the dog. OFA's Executive Director, Dr. E. A. Corley, reports the following through December 31, 1997. 1998 figures will be posted when they are released by OFA.

Number of Shibas evaluated - 889

15.0% excellent

63.8% good

13.2% fair

3.5% mildly dysplastic

3.5% moderately dysplastic

0.6% severely dysplastic

Studies show that between there is possibly 8 - 15% more dysplastic dogs than OFA statistics indicate due to the fact that many of the x-rays of dysplastic dogs are not submitted to OFA for evaluation"

這句其實才是以真正科學的態度來討論與研究  說柴犬是有可能有髖關結的問題

但很可惜沒再深入探討發生的原因

所以很難討論是來自先天或是後天的因素

這也就是我希望能以嚴謹的態度來看待我心中所喜歡的柴犬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而非以新聞方式

===================================

 

以上講了些我心中的想法

我不對原來網路的那篇的兩造有認何可以多說的話

因為我認為有太多的疑點還要雙方努力的去解決(希望有意願去解決)

畢竟我同情飼主的遭遇

但問題的本身還是要弄清楚

至於旁人我希望是能站在幫忙的立場而非當那種類似媒體般轉貼與報導

若本篇有認何得罪的地方請多包含

ASA拔 2008.8.19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1OnvswycCRRoF9fdStWexms-/article?mid=1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59669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